清净

词语解释

  1. [clean,quiet]∶心境洁净,不受外扰
    1. 清净守节
  2. [peace and quiet]∶安定,不纷扰
    1. 图清净
  3. [clean and pure]∶清洁纯净
    1. 清净的山,清净的水
  4. [concise]∶简明不繁
    1. 清净简易
  5. [quiet]∶佛教语。指远离恶行与烦恼
    1. 出家清净

国语词典

  1. 清静不纷扰。
    1. 《战国策.齐策四》:「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无罪以当贵,清净贞正以自虞。」
    2. 《红楼梦.第十回》:「我是清净惯了的,我不愿往你们那是非场中闹去。」
  2. 清纯干净。
    1. 《大宋宣和遗事.贞集》:「古来有生人投于中,不可作油,此水顿清净。」
    2. 《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况且清净地方,如何容得俗人前来蹧蹋?」
  3. 佛教用语。指离恶行过失、烦恼垢染。
    1. 南朝梁.王僧孺〈礼佛唱导发愿文〉:「愿现前 众等,身口清净。」
    2. 唐.张谓〈送僧〉诗:「一身求清净,百毳纳袈裟。」

网络解释

  1. 清净
    1. 1.心境洁净,不受外扰。
    2. 2.安定,不纷扰。
    3. 3.清洁纯净。
    4. 4.指妇女操守贞洁。
    5. 5.简明不繁。
    6. 6.佛教语。指远离恶行与烦恼。
    7. 7.道教等亦用之。

“清净”单字解释

:[jìng] 1.清洁:~化。~水。~土。~心(a.清净的心;b.心里没有牵挂)。~院(佛寺。亦称“净宇”)。干~。洁~。窗明几~。 2.使干净:~面。~手(大小便)。 3.空,什么也没有...
:1.洁净;清澄。与“浊”相对:~波。 2.清楚;明白:分~敌我。说~道理。 3.查点:~仓。 4.寂静:~幽。 5.尽;完;一点不留:~除。 6.不贪污:~廉。 7.朝代名(1644—1911)。中国...

热门词语推荐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天天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