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

词语解释

  1. [dictatorship]∶独自裁断权威或权力
  2. [autocracy]∶实行专制统治,独揽大权

国语词典

  1. 政治上的决定,取决一个人或极少数人的专制统治,称为「独裁」。

网络解释

  1. 独裁
    1. 独裁意为独自裁断。多指独揽政权,实行专制统治,如独裁者,个人独裁,独裁统治等。《晋书·李绩载记》:“ 慕容恪欲以绩为尚书右仆射, 暐憾绩往言,不许。 恪屡请,乃谓恪曰:‘万机之事委之叔父; 伯阳 ( 李绩)一人, 暐请独裁。’ 绩遂忧死。”
    2. 独裁最为突出的阶段是奴隶制时期和封建社会时期,当时的贵族们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以个人意志左右国家意志.

“独裁”单字解释

:1.一个:~子。~木桥。无~有偶。 2.独自:~揽。~断专行。 3.年老没有儿子的人:鳏寡孤~。 4.唯独:大伙儿都齐了,~有他还没来。 5.自私;容不得人:这个人真~,他的东西谁...
:1.安排取舍(多用于文学艺术):别出心~。《唐诗别~》。 2.文章的体制、格式:体~。 3.衡量;判断:~判。~决。 4.控制;抑止:~制。制~。独~。...

热门词语推荐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城市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