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

词语解释

  1. [Mr.]
  2. 一般在一个男子姓氏后所用的一个习惯性的表示礼貌的称呼
    1. 对杜先生讲话
  3. 称别人的丈夫或对人称自己的丈夫
  4. 旧时称管帐的人
    1. 在商号当先生
  5. 旧时称以说书、相面、算卦、看风水等为职业的人
    1. 算命先生
  6. 对长者的尊称
    1. 和硕豫亲王以先生呼之。——清· 全祖望《梅花岭记》
  7. [teacher]∶老师
    1. 从先生授经。——清· 袁枚《祭妹文》
  8. [doctor]∶医生

外语翻译

  • 英语:Mister (Mr.), teacher, husband, doctor (dialect), CL:位[wei4]
  • 德语:Herr (S), Mann, Ehemann, Gemahl (S), Herr (S)
  • 法语:Monsieur, Mr.

国语词典

  1. 对一般男子的尊称。
    1. 如:「陈先生」、「李先生」。
  2. 称谓。妻子对他人称自己的丈夫。
    1. 如:「他跟我先生是多年的好友。」
  3. 对老师的尊称。
    1. 《管子.弟子职》:「先生施教,弟子是则。」
    2. 《初刻拍案惊奇.卷一三》:「延一个老成名师,择日叫他拜了先生。」
  4. 对年长有道德、有学问、或有专业技能者的尊称。
    1. 《战国策.宋卫策》:「乃见梧下先生,许之以百金。」
    2. 《三国演义.第三四回》:「深感先生见爱。但凡人死生有命,岂马所能妨哉!」
  5. 对士人的称呼。
    1. 《仪礼.士相见礼》:「若先生异爵者,请见之则辞,辞不得命,则曰某 无以见。」
  6. 对道士的称呼。
    1. 明.贾仲名《金安寿.第一折》:「一个先生来化斋,求利市。」
    2. 《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方出寺来,见一个先生,穿著道袍,头戴逍 遥巾,腰系黄丝绦,脚著熟麻鞋,坐在寺前卖药,散施符水。」
  7. ***。
    1. 《海上花列传.第四回》:「王老爷!耐勿来仔末,倪先生气得来,害倪一埭一埭 来请耐。」
    2. 《文明小史.第一九回》:「上海***,都是称先生的。」

网络解释

  1. 先生 (称谓)
    1. 先生是称呼,字面的意思表示:出生比自己早,年龄比自己大的人;另有先接触陌生的事物的意思,引申为先接触陌生事物的人,所以古代称别人先生有向别人学习的意思,达者为先,师者之意。后延伸为对人的一种尊称。在现代语境下,先生是对男士的称呼。

“先生”单字解释

:1.时间或次序在前的(跟“后”相对):~进。~例。事~。领~。争~恐后。有言在~。 2.表示某一行为或事件发生在前:他比我~到。我~说几句。 3.暂时:这件事情~放一放,以...
:1.生育;出生:胎~。卵~。~孩子。优~优育。~于北京。 2.生长:~根。~芽。 3.生存;活(跟“死”相对):舍~忘死。同~共死。 4.生计:谋~。营~。 5.生命:丧~。舍~取...

热门词语推荐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城市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