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热

词语解释

  1. [fervid; ardent][天气]极热
    1. 赤热的炉火

国语词典

  1. 酷热。
    1. 如:「这种赤热的天气,让人只想躲在冷气房里。」、宋.文同〈鸣玉亭筹笔之南〉诗:「坐可脱赤热,听宜彻清夜。」
  2. 赤诚火热。
    1. 如:「赤热心肠」。
  3. 又红又热。
    1. 如:「钢铁工人整日与赤热的铁汁为伍,危险且辛劳。」

网络解释

  1. 赤热
    1. 赤热的含义:极热
    2. 词语出处:(1)酷热,极度炎热。 唐 樊宗师 《绛守居园池记》:“可会,脱赤热。” 宋 王令 《暑热思风》诗:“坐将赤热忧天下,安得清风借我曹。” 明 汤显祖 《雨》诗:“赤热不可奈,星雩事已屡。”(2)炽热;赤诚火热。 明 洪应明 《菜根谭·应酬》:“向寒微路上用一点赤热心肠,自培植许多生意。” 茅盾 《子夜》十四:“他的赤热的眼光突然落在 王妈 的手上了。” 蒋和森 《敢有歌吟动地哀》:“不仅这些赤热的诗句令人感动,连那些诗尾的署名也产生了一种奇异的动人力量。”(3)又红又热。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石五·消石》:“目赤热,多眵泪。”

“赤热”单字解释

:1.物体内部分子不规则运动放出的一种能量。物质燃烧都能产生热。 2.温度高;感觉温度高(跟“冷”相对):~水。趁~打铁。三伏天很~。 3.使热;加热(多指食物):~一~饭。...
:1.比朱红稍浅的颜色。 2.泛指红色:~小豆。面红耳~。 3.象征革命,表示用鲜血争取自由:~卫队。 4.忠诚:~胆。~诚。 5.光着;露着(身体):~脚。~膊。 6.空:~手空拳。...

热门词语推荐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城市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