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用

词语解释

  1. [benefit from]∶接受财物作为官府开支;受益
    1. 受用不尽
  2. [feel comfortable]∶舒适
    1. 今天身体有点不受用
  3. [enjoy]∶享受
    1. 共同受用

外语翻译

  • 英语:to enjoy, to reap the benefits (of sth), comfortable, feeling well
  • 法语:profiter de qch, bénéficier de qch, apprécier, profiter, récolter les bénéfices (de qch)

国语词典

  1. 接受财货供给开支。《周礼.天官.大府》:「颁其贿于受用之府。」引申为享受。《西游记.第五回》:「拣那熟透的大桃,摘了许多,就在树枝上自在受用。」《红楼梦.第一六回》:「我苦辞了几回,太太又不容辞,倒反说我图受用,不肯习学了。」
  2. 得到益处。
    1. 《朱子语类.卷九.论知行》:「今只是要理会道理,若理会得一分,便有一分受用。」
    2. 如:「养成勤劳的习惯,一生受用不尽。」
  3. 身心感到舒服。
    1. 《红楼梦.第九七回》:「我躺著不受用,你扶起我来靠著坐坐才好。」
    2. 如:「他听了这些话,心里很不受用!」

网络解释

  1. 受用
    1. 受用,汉语词汇。
    2. 注音:shòu yòng
    3. 是指接受财物作为官府开支;受益。

“受用”单字解释

:1.接受:~贿。~教育。~到帮助。 2.遭受:~灾。~批评。~委屈。 3.忍受;禁受:~不了。~得住。 4.适合:~吃(吃着有味)。~看(看着舒服)。~听(听着入耳)。...
:1.使用:~力。~兵。公~。大材小~。 2.费用:~项。家~。 3.用处:功~。多少总会有点~。 4.需要(多用于否定式):天还很亮,不~开灯。东西都准备好了,您不~操心了。...

热门词语推荐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城市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