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婢

词语解释

  1. [slaves and maids]∶原指丧失自由、受人奴役的男女,后泛指男女仆人
  2. [I]∶太监对皇帝、后妃等的自称

外语翻译

  • 英语:slave servant
  • 法语:Esclavage

国语词典

  1. 泛指男女仆人。古代男仆称奴,女仆称婢。
    1. 《史记.卷一一○.匈奴传》:「其攻战,斩首虏,赐一卮酒,而所得卤获因以予之,得人以为奴婢。」
    2. 《西游记.第四四回》:「你怎的不遵三宝,不敬佛法,不去看经拜忏,却怎么与道士佣工,作奴婢使唤?」
  2. 臣仆对天子或主人的自称。
    1. 《警世通言.卷一九.崔衙内白鹞招妖》:「一见奴婢,便问圣上安否?」

网络解释

  1. 奴婢
    1. 奴婢是一个汉语词汇,读音为nú bì,原指丧失自由、受人奴役的男女,后泛指男女仆人;太监对皇帝、后妃等的自称。

“奴婢”单字解释

:1.旧社会中受压迫、剥削、役使而没有人身自由等政治权利的人(跟“主”相对):~隶。农~。 2.青年女子的自称(多见于早期白话)。 3.像对待奴隶一样地(蹂躏、使用):~役。...
:旧时受有钱人家雇佣的女孩子。...

热门词语推荐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天天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