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

词语解释

  1. [hand over]∶接替,移交
    1. 万物之始,阴阳交代。——《尔雅·释山》:“泰山为东岳”疏
    2. 及岁尽交代,……卫座数千人皆叩头自请,愿复留共更一年。——《汉书·盖宽饶传》
    3. 交代工作
  2. [enjoin]∶嘱咐
    1. 临走时再三交代,要特别小心
  3. [confess]∶把事情或意见向有关的人讲明
    1. 交代罪行
  4. 也作“交待”

外语翻译

  • 英语:to hand over, to explain, to make clear, to brief (sb), to account for, to justify oneself, to confess, to finish (colloquial)
  • 德语:darlegen, erkl"aren , deutlich machen, klarmachen , übergeben, jmd. Etwas klar machen, eingestehen, bekennen (V)
  • 法语:expliquer, rendre compte de, avouer, confesser

国语词典

  1. 交互接替。
    1. 《尔雅.释山》「嵩高为中岳」句下宋.邢昺.疏:「万物之始,阴阳交代。」
  2. 移交、接替。
    1. 《后汉书.卷五八.傅燮传》:「及津为汉阳,与燮交代,合符而去,乡邦荣之。」
    2. 《儒林外史.第四○回》:「到了任,查点了运丁,看验了船只,同前任的官交代清楚。」
  3. 递交、交给。
    1. 《官场现形记.第四八回》:「老师叫你起的那个稿子,今儿早上还催过两遍,你交代上去没有?」
    2. 《文明小史.第一七回》:「贾家兄弟三个也买了许多书,都 交代小厮拿著。」
  4. 嘱咐、叮咛。
    1. 宋.苏轼〈与黄敷言书〉:「交代民师,且为再三致意。」
    2. 《文明小史.第二七回》:「他母亲又交代他许多话,无非是挂念他姨母的套文。」
  5. 解释、说明。
    1. 《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儿女英雄传的大意都在缘起首回交代明白,不再重叙。」
    2. 《文明小史.第七回》:「倘若我今番拿不到人,不要说上司跟前不好交代,就是衙门里朋友面上也难夸口。」
  6. 完毕、完结。
    1. 《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只要到午时,他这条性命可就交代了。」

网络解释

  1. 交代
    1. 指前后任相接替,移交。还有就是嘱咐要办的事。

“交代”单字解释

:1.把事物转移给有关方面:~活。~税。~公粮。把任务~给我们这个组吧。 2.到(某一时辰或季节):~子时。明天就~冬至了。~九的天气。 3.连接;交叉:~界。两直线~于一点...
:1.代替:~课。~笔。~销。 2.代理:~局长。 3.姓。 4.历史的分期;时代:古~。近~。现~。当~。 5.朝代:汉~。改朝换~。 6.世系的辈分:第二~。下一~。老一~。我们这一...

热门词语推荐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城市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