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贯

柳贯

元代

柳贯(1270年8月18日—1342年12月7日),字道传,婺州浦江人,元代著名文学家、诗人、哲学家、教育家、书画家。博学多通,为文沉郁春容,工于书法,精于鉴赏古物和书画,经史、百氏、数术、方技、释道之书,无不贯通。官至翰林待制,兼国史院编修,与元代散文家虞集、揭傒斯、黄溍并称“儒林四杰”。

人物生平

  柳贯(1270年~1342年),元代文学家。字道传,自号乌蜀山人,婺州浦江(今属兰溪横溪)人,先世居河东,宋建炎中柳贯七世祖柳铸始迁杭,再迁浦江乌蜀山(今兰溪横溪),博学多通,为文沉郁春容,工于书法,精于鉴赏古物和书画,经史、百氏、数术、方技、释道之书,无不贯通。官至翰林待制,兼国史院编修,系元代著名文学家、诗人、哲学家、教育家、书画家,是元代“儒林四杰”之一,元代散文家虞集、揭傒斯、黄溍、柳贯并称“儒林四杰”。

  据《元史列传第68·黄溍传》记载:“贯,字道传,……与溍及临川虞集、豫章揭傒斯齐名,人号为‘儒林四杰’。”

  元大德4年(1300)察举为江山县教谕,数年后升迁为昌国州学正。延祐6年(1319)任国子助教,旋升博士。先后从学者数千人,业成而仕,后多知名,其中最为著名者当为宋濂、危素、王褘、戴良等。

  泰定元年(1324)擢升为太常博士,凡朝廷大典,必酌以古今而论定,人皆服其精审。泰定3年(1326),出任江西儒学提举,秩满归乡杜门不出十余年,收徒授学,读书著述,沉潜于理学。

  至正元年(1341),朝廷重用,起用为翰林院待制兼国史院编修官,至正二年(1342)11月初九病逝于京城大都(今北京)。

  柳贯官仅止于五品,禄不超过千石。但在当时文坛上影响不小,他的诗写得古硬奇逸,意味隽永,受到广泛尊崇,有人称他是“文场之帅,士林之雄”。

  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正是柳贯最得意的门生,宋濂曾这样记述柳贯的学问及自己与老师的关系:“(柳贯)读书博闻强记,自礼乐、兵刑、阴阳、律历、田乘、地志、字学、祖谱及老佛家书莫不通贯……濂虽不敏,受先生之教为深。”

  柳贯著名的文集有《金石竹帛遗文》10卷、《近思录广辑》3卷、《字系》2卷、《柳待制文集》20卷、《待制集》、《字系》、《近思录广辑》、《金石竹帛遗文》传世。

柳贯的诗文

  • 阖闾藏窆处,白虎卧其丘。殉葬剑已化,金精犹上浮。

    秦强事穿伐,鬼功叶人谋。刳肠裂青壁,沥髓发寒流。

    树色不知古,蛟龙郁相樛。蜕影入深窈,铁花绣吴钩。

    供庖绠汲馀,千人宜浣漱。生公昔讲经,聚石石点头。

    至今盘石上,法云垂荫稠。宅坊何年建?凌虚出飞楼。

    北牖俯平楚,西轩延广畴。登临小吴会,万象一目收。

    韦白题诗后,物华压雕锼。胡哉幽独君,窅然遗清讴。

    兹山起原隰,山形如覆瓯。我疑星游空,堕地得长留。

    不然驾海来,六鳌为载辀。现成般舟台,不以闻思修。

    客过阊门西,看山几回眸。是节风日美,招携有扁舟。

    旋棹午景停,系篱野阴稠。行酒进熟啜,饮阑归意遒。

    词客思如云,尚书气横秋。吾衰落人后,技痒纪斯游。

    谬语尚可芟,芜秽焉能廋。

  • 一溪屡涉溪流浅,廿里穷源临绝巘。云间仄径细如萦,霜后枯葼齐若剪。

    沙崩石烂阻危攀,磴断崖悬还斗转。已惊汗裌泫馀滋,更拟班荆息微喘。

    未昏斜照白波沦,直下遥空青雾卷。粤初川岳各流形,自是阴阳始昭辨。

    谁开壑谷通片云,重为封圻制钩键。神工使解铲崔嵬,世路何庸增连蹇。

    舍车未免役孱躯,支策聊将收胜践。枌榆连荫壮且衰,姻友关情行孰遣。

    吾生已付一浮沤,此足宁堪几重趼。莫投山馆睡齁齁,雨撼窗扉灯晛晛。

    寒鸡呼梦报诗成,旷怀直为朋知展。

  • 东坡先生如龙鸾,世人疑其欲飞蟠。九州四海不容足,摄身径去窥髦蛮。

    南荒万里儋耳国,帝遣海若开奇观。潜渊抉得睡骊目,思山梦见峨眉弯。

    飓风恶浪吁可骇,土芋脱粟才供餐。黎家兄弟好事者,小酒初熟生微澜。

    丱童迎路吹葱叶,门东刺竹西牛阑。扶携归去常半醉,流落生存重一欢。

    四黎善善君子类,若比张蔡犹萧兰。天乎木铎何望尔,蝇之附骥渠非难。

    谁寻雪迹到鸿爪,正用载酒标堂颜。百年文献随草莽,庭阶芜没井且眢。

    风流别驾彭夫子,未负进贤头上冠。是心尚德甚饥渴,挈取旧物还祠官。

    书铭小摘桄榔绿,荐俎时羞荔子丹。海邦夷俗杂蛙黾,兹事信为风化端。

    音声固有合琴瑟,嗜好果岂殊咸酸。朅来兰阴语吾故,缁衣三咏三长叹。

    咄哉恺悌神所劳,云路矫首看扶抟。

  • 髯翁昔饮西湖渌,满意看山看不足。醉拈官纸写秋光,割截五州云一幅。

    吾闻妙画能通仙,此纸度可支千年。祇愁蓬莱失左股,六鳌戴之飞上天。

  • 二漳合下如奔矢,绝出为河容汇水。南樯北柁越埭来,后挽前抽争一跬。

    懋迁物品实王畿,岳贡方输千百累。商功已觉十分赢,趋利真成三倍市。

    圣人乘运智者谋,向忆当年河事始。向非庙算屈群策,安得舟航若平履。

    天开地辟几何年?禹迹芒芒大疆理。毋将本干贰强弱,所务有无通远迩。

    日高楗闸放三版,津人绝器舟衔尾。河渠使者水衡丞,走马西来呼起起。

  • 君不见帝婿王家宝绘堂,山川发墨开洪荒。重江叠嶂诗作画,东坡留题云锦光。

    又不见后身松雪斋中叟,伸纸临摹笔锋走。楼台缥缈出林坳,芦苇萧骚藏泽薮。

    白云飞不尽青冥,百丈牵江入樊口。墨花照几射我眸,我为搴芳歌远游。

    胸中是物有元气,世上何所无沧洲。我疑此叟犹未化,瞬息御气行九州。

    五山四溟一觞豆,琐细弗遗囊楮收。故能援毫发天藻,不与俗工争丑好。

    楚山云归楚水流,万里秋光如电扫。拈来关董散花禅,别出曹刘斲轮巧。

    披图我作如是观,毛颖陶泓共闻道。呜呼相马亦相人,驽骀岂得同翔麟。

    舍夫毛骨论形似,如此鉴赏焉能真。后来有问延祐脚,意索举似吾方歅。

  • 巨鳌骧首戴三山,海波不惊坤轴安。方壶员峤彼何境,灵气布濩非人间。

    金银观阙势如翥,攒林珠树垂珊珊。榱题竦擢明河畔,阁道横截浮云端。

    仙人来往羽卫备,或驾紫凤骖青鸾。《霓裳》法曲舞初破,执乐琼姬神采閒。

    时容下界揽芗泽,却对连峰愁髻鬟。茅龙飞去杳无迹,乌踆兔走双跳丸。

    蓬莱舟近风引却,却叹灵踪难重攀。是谁模写枕前梦,欲用镌凿区中顽。

    神仙固多狡狯事,世儒论著存不删。贾生赋鵩语夫道,后有达者当大观。

    忽然为人化异物,斯理几何堪控抟。仇池洞穴通小有,神清玉宇标孱颜。

    彼皆因境示生悟,直启真源湔垢瘢。嗟余质薄迫世隘,轻举便拟凌飞翰。

    披图惝恍纵玄览,托乘浮游窥九关。无穷八极冀一遇,返道遂与松乔班。

    登年阅世要自致,何必辛苦成金丹。

  • 高为巅峰下为壑,群木惨惨风欲作。浮红动翠何许似,别崦残云明佛阁。

    眼中疑此洛南山,咫尺便到龙门湾。暗潮已落州渚出,新月未上渔樵还。

    商侯胸有群玉府,借酒时时一轩露。延春阁下墨淋漓,馀情亦及沧洲趣。

    好山好水如高人,岂直貌敬将心亲。平生几梦奉先寺,不知猿鸟犹相嗔。

    君不见饮酒吟诗狂太白,曾是匡山读书客。泥涂失脚走憧憧,岁晚看云情脉脉。

    生今益壮业益修,未可造次思岩幽。披图渍墨歌远游,我无桓玄寒具油。

  • 飞廉为御丰隆车,凭陵九渊倾尾闾。谁与发墨启玄奥,神光蹑斗旋其枢。

    湖边竹屋清夜徂,防有没人来摘珠。

  • 叶公好龙致真龙,精气所感无不通。僧中刘累有传古,夜梦捷入骊龙宫。

    阳晖焰焰阴魄动,左右给侍皆鱼虫。探珠不得逢彼怒,轰然鼓鬣兴雷风。

    潜窥窃识领其妙,写之万楮将无同。目睛数月才一点,波浪咫尺如层空。

    乘云执镜麾电母,跨海献宝招河宗。刘尝善豢古善画,得意忘象象乃工。

    为龙为画了不识,有顷噀水投长虹。龙乎龙乎德正中,超忽变化天为功。

    绛宫帝子秉节从,九渊唤起赤鲩公,永奠鳌极开鸿濛。

柳贯的名句

热门诗人

纳兰性德 郑燮 白朴 马致远 王安石 黄庭坚 苏轼 杨万里 刘克庄 陆游 欧阳修 朱熹 陈著 辛弃疾 张孝祥 秦观 吴潜 刘辰翁 范仲淹 晏殊 吴文英 晏几道 朱敦儒 柳永 周邦彦 程垓 贺铸 李清照 周敦颐 文天祥 岳飞 李煜 陆龟蒙 韦应物 李商隐 元稹 刘禹锡 齐己 李白 白居易 杜甫 张籍 姚合 许浑 杜牧 皎然 刘长卿 贯休 贾岛 温庭筠 孟郊 王维 韩愈 王建 钱起 岑参 罗隐 郑谷 杜荀鹤 方干 孟浩然 戴叔伦 权德舆 韩偓 皮日休 张祜 韦庄 皇甫冉 张乔 张说 吴融 卢纶 李峤 王昌龄 顾况 宋之问 高适 司空图 李端 赵嘏 柳宗元 张九龄 李贺 韩翃 马戴 王勃 贺知章 郦道元 陶渊明 屈原 左丘明 司马迁 曹操 曹植 诸葛亮 卓文君

诗词类型

抒情 写景 写人 山水 咏物 婉约 春天 送别 秋天 离别 爱情 思乡 爱国 怀古 哲理 节日 友情 边塞 闺怨 战争 梅花 豪放 田园 月亮 夏天 励志 冬天 重阳 悼亡 中秋 七夕 荷花 元宵节 寒食节 地名 清明节 春节 菊花 端午节 黄河 惜时 读书 儿童 民谣 忧民 长江 母亲 老师 写风 写山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城市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